M78文明观察中
人,生而没空。
Star Trek/Holmes/元白/LM一生推
城垣枕星,河桥渡月。

© ANX7
Powered by LOFTER

磕完了白夜说(夸)两句观后感吧。

打开第一集的时候我其实没有抱很大期待,毕竟网剧我也是被劝退了很多部了……大概就跟高考前无聊打开了神夏第一集一样吧,抱着随便看看的念头。

大概是因为这样所以带来的惊艳也一样呢(笑)

其实实在要做比的话,把他跟神夏类比是不合适的,秦明才是一部——模仿不成功的——双重异化的福尔摩斯。白夜……可能更像白教堂吧?只不过从人物设定的巧妙、细节设计的完备(虽然称不上完善,bug还是蛮多的),和镜头语言的精致来说,看完白夜第一集的我就跟当年看完神夏第一集的我差不多,目瞪狗呆,literally。

就像本尼和马丁能够准确地把老福和花生这种充满古典浪漫主义情怀的角色用一种相对贴近真实又高于真实的方式立起来一样(其他人再要模仿就总显得中二且尬),潘老师和王老师也就这么神奇地把这么戏剧化的角色设置拉到真实里来。让观众在一个演员身上看出大关、小关、饰演大关的小关和饰演小关的大关四个同而又不同的角色很难,让观众看着周巡跟大关屡次斗法同时也不觉得这个队长神特么烦或者你局是吉祥物吗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真的能保证吗也很难。夸两百遍都不够,这个选角真是绝了。

镜头讲究可能是最先让我把这二者联系在一起的一点了?白夜的镜头是真的很讲究,看着看着会让人哎一声,有种煎饼果子也能拍出米其林三星价位的惊讶。警局内景不是窗明几净雪洞般的白加上高科技光感的蓝,角色住宅也不是留洋十八年装修出来的文艺样板间(没错我就是在吐槽秦明……)街景生活且零碎,虽然霓虹灯拍出来的色调真的很美,但我现在想起韩大佬身后那条电器着火不要怕的标语我也想笑………充满烟火气的布景拍出来这样的镜头,让人很想推开窗子看一下——啊,在雾霾尘嚣和喧喧嚷嚷下,我们的城市似乎,也是有一点美丽的吧。

至于线索串联上的草灰蛇线……这甚至都让我觉得这个剧组是不是有点强迫症了,简直是前篇出现过的线索/对白后面不用就不舒服斯基。看到后面我都要强迫症了,镜头在哪里停了一下,我就要停下来想想这是暗示什么,镜头给了哪里特写,好的做笔记这肯定后面要用到——就这样,还是跑去刷细节po的时候才发现漏掉了好多伏笔(捂脸)

然后随意猜测一下第二季走向吧,其实我是个看剧完全不关注剧集资讯和剧组成员访谈的人,就瞎说一下。

反正看目前计划九月份开播,小说再看一个月,二刷剧集一个月,刀锋一个月,同人再磕一个月……嗯,感觉有盼头!

按照早年以来磕美剧尤其是刑侦剧的经验来说,最习惯的就是开局第一案三集左右收尾上一季季末主线,让所有主要角色回到正轨,在开始新一季故事的同时埋下新的伏笔——如果是白夜的话,大概会出现譬如,开局洗清大关本次嫌疑 (到底是为什么被抓进去的?小周查的那个证物到底有什么用……而且报告都还没回到小周手上呢应该不是因为这个?那是因为毙了叶方舟?)小关被放出来双关继续跟周巡里应外合(……)挖掘分局内鬼这种走向,等到季末再牵连着213案的线索,把两季以来透露的信息做一个完整整合,灭门案和内鬼栽赃陷害的冲突一起爆发,嗯,说不定还能真的把大关逼进去一次,第三季初再给放出来。

其实我也考虑过小关的嫌疑洗清但大关又变成了通缉犯,小关因为这半年跟支队的熟悉变成了场外援助,于是双子逆向继续交班的这种可能,这样其实也挺有趣的吧……但毕竟小关怎么被窝藏了一年就很洗不清楚,估计可能性很小了,寄望于能在长篇同人里看到(合十)

不过季初收线往往意味着全员幸存,皆大欢喜,感觉是这个卯足了劲插刀的剧组最不可能的一种解法了呢。

或者按照另一种思路,如果类似poi那种根据剧集剧情演进更换场景——读作更换场景,写作逼入绝境(。——的话,第二季也许就是大关流亡期间带着小分队继续跟——其实根本相信他但又不得不怀疑他的——老周,说不定还有小周,来回纠葛的故事了。不过这种情况不好写案件吧,总不能颂扬法外制裁和义警——大关的正义感和道德观多少还是坚持着程序正义的,不能走到那一步吧,多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虽然根据海报看来这种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我就喜欢看刑侦单元剧啊……磕白夜心理罪无证甚至是秦明都好,就是为了看个刑侦破案_(:з」∠)_ball ball上苍是第一种……指纹好好一个写破案推理的就不要浪费他写越狱式悬疑了吧!

另外我还在畅想,白夜如果能拍个三四季……

会不会有衍生剧刀锋!!!(脸上明晃晃写着刑侦剧不足的我……)

评论